close
前幾天剛收到健保局寄來的繳費單
就想起前陣子去日本去診所看病的經驗





上圖是我這個月的健保繳費單 一個月差不多是一千一百元日幣

關於健保
基本上在日本 不論你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
只要你是持有長期簽證(三個月以上)的
都可以參加全民健保
不過規定跟台灣有點不一樣
台灣是每個月固定繳交健保費
去看病的時候繳掛號費 其他的醫療費用只要是健保項目有列舉的
都可以利用健保來支出(當然有些要付一點點自付項目費用)
日本的規定是  每個月繳交健保費之後 每次看病的話
健保局出錢70% 自己要負擔剩下的30%
所以看越貴的病 自己要掏腰包的部分也就越多

當然參不參加健保 你可以自己做決定 不想每個月付健保費也可以
不過人在國外 這種保險還是投保一下比較安心的想法之下 我也就去辦了張健保卡


細說從頭
到日本之前 網路上的討論區 或是遊學代辦中心
都會跟你提到要在日本處理健保的方式
為了簡單描述整個申請流程 也算是之前在t公司工作的習慣
我畫了流程圖 也許這樣可以讓大家比較容易理解
(圖表比文字說明好懂呀.......)


如上圖所示 簡單的說 要弄健保卡 就先得搞定你的外國人登錄証
要弄到外國人登錄証
你在日本居住地 簽證 還有學校就學證明等等
資料要準備齊全 缺一不可
然後再去居住處當地的鄉鎮市公所(日本稱:區役所 這名字聽起來很像關犯人的地方....)
辦理完成之後 才可以去弄健保卡



上圖就是我的外國人登錄証健保卡的照片
(室友說這張照片看起來像是十幾年前的大陸上海人 Orz .......)
如果你有仔細看的話 你會發現
沒錯 我的國籍變成了中國
(配這個上海人的照片 剛剛好 Orz .......)
你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日本政府並沒有承認台灣......(挖洗正港A呆灣人啦~)

其實整個辦理流程最難弄的部分就是外國人登錄証
這個證件可以說是你在日本當地的身份証
你在路上被警察臨檢的的時候 拿出這個比秀台灣護照還好用
所以我現在都帶這個證件出門
護照我就收起來鎖在櫃子裡面了

我想是因為日本政府想方便控管在日本遊蕩的外國人
所以 就算你現在弄到了外國人登錄証
日後你的居住地若是有所變更(也就是說搬家了)
你必須全部的流程都要再玩一次
重新修改外國人登錄証內容-->重新辦理健保


看病經過
剛來日本的幾天之後
有一天睡醒來 突然覺得耳鳴的聲音變大 然後有頭暈的現象
一開始想說可能沒睡飽 再多休息一陣子就好了
不過經過五六天之後 這樣的症狀都沒什麼改善
不太放心 就請學校的老師帶我去耳鼻喉診所檢查一下
找老師去的原因是因為怕日文講的不夠流利
而且也怕會聽漏了什麼重要訊息

順道提一下
這時候要謝謝 廣岩老師特別抽空跑一趟了



以上的照片是學校老師跟學生的合照
右三就是廣岩老師 會說北京腔的中文
右二的老師會講流利的韓文
其他兩位是來自中國的同學

基本上看病的流程跟台灣沒什麼兩樣
領號碼排--->叫號--->看病

我大約跟醫生說明一下病況
醫生看一下 說有幾個可能
就是因為壓力大+ 睡眠不足
(講到這裡 室友們全笑了 說我這麼早睡早起 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問題)
另外的原因 就是因為環境改變造成的身體不適應的現象
(這個還比較有可能......)
反正 一切問題不大 叫我拿藥回去吃一下
要是改善幅度不大 再回診看看......


但是之後看到繳費單收據才真正的是嚇一跳
要繳的負擔費用是2300日圓
我本來想說這應該是要全部的醫療費用 所以正確的價格應該是2300日圓再打三折
再仔細一看 原來如果我沒拿健保卡的話 就得付7660塊錢
而且這只是診療費 領藥還要另外加錢
不過這次的領藥費比起診療費倒是便宜很多 就500圓日幣
但是這500圓日幣換算一下 我在台灣看病的話
都可以付掉全部的費用了(健保的診療費+領藥自費負擔部分)




真是要命 實在是太貴了~
日本的高物價再添一例



上圖是裝藥的袋子 紙做的 跟台灣用的塑膠夾鏈袋不一樣

裡面都會付精美的服用說明書
這部分我倒覺得日本做很很用心 還有藥的照片 療效 服用方法 注意事項 等等
台灣的藥袋裡面差不多只裝處方簽而已



看了一下服用說明書 原來我為了七顆鎮定劑 花了二千八百元日幣

在日本看病的費用實在很貴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到處都是藥妝店的緣故吧
因為大家都不看醫生 自己買成藥吃吃就解決了
(下圖這家店名Matsumoto Kiyoshi 聽同學說是東京最便宜的藥妝店池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x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