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比賽還沒進入高潮的時候解說一下 關於相撲比賽簡單的流程吧
 
一場比賽中 首先裁判先上場 告訴大家現在要比賽的兩位相撲力士 名字跟位階
 
接著 力士進場 比賽時有幾個基本動作
 
灑鹽
力士在進入土俵時會撒些鹽在土俵上 撒鹽被認為是可以驅邪
還有一個意思是 祈求神明保佑免於受傷 另外也有消毒的意思
抓一把~
 
我丟~
 
也有力士為了製造效果 會把鹽拋得高高的

四股
以雙腳輪流頓地 來鎮攝躲藏在地底的邪靈 也有人稱之為"力足"



不過也可以想作是比賽前的熱身吧


蹲踞
以腳掌尖著地 雙膝外張穩腰並將雙肩放鬆後  將手放在膝蓋上
 
為了求取平衡上身必須挺直以維重心 表示尊重對手的意思


這個名字是"塵手水"簡稱 先拍手然後水平向兩邊伸展 手掌向上翻


以展示給對手看 說明自己沒偷帶什麼其它阿里不達的凶器傢伙上場



仕切
蹲踞之後彎下腰來 兩眼專注地注視對手
表示我已經準備好了  來吧~

另一個角度的仕切


另外有一個動作叫作 手刀 是勝方的力士拿取賞金之後 表示感謝的手勢
不過這個表演賽沒有當場發獎金 所以看不到手刀 略過不表

比賽之後 會有另一個裁判上場 宣讀剛才的比賽是由誰獲勝了 並說明他是用哪一種招式擊敗對手

回到賽事
因為比賽的力士沒有身高體重的上限 有時候也會看得到這種大吃小的畫面



預備~ 開始!!

哎喲~ 被摔個四腳朝天了

== 不久 上半場結束了  ==

然後為了接續 ”皇司” 引退儀式 土俵上鋪上了紅毯 架起了麥克風


主席開了場 然後進行落髮的儀式(感覺只是比比樣子不是真的剪)


上場參與落髮儀式的人很多 有母校的師長 校長 相撲部屋親方 以及其他業界相關的名人


司儀說 這位是 X JAPAN樂團的成員之一(名字我沒聽清楚 熟X Japan的人可以告訴我)

親方帶著皇司 給大家敬禮

致詞


==下半場  開始 ==
 幕內的相撲力士上場了~
首先 東向的力士們進場



然後 西向的力士們進場



橫綱
果然不一樣 有排場的~

橫綱 白鵬進場~

白鵬進場表演秀
 

西橫綱 朝青龍進場~

朝青龍進場表演秀

然後繼續下半場的比賽





最後一場 橫綱之戰登場了~
 

灑鹽


蹲踞

仕切

比賽開始 ~ 衝呀~

白鵬頂過來

朝青龍頂回去~


兩人都進到了土俵的界線


朝青龍跌下去了

不過最後的勝負瞬間實在是太快了 朝青龍雖然被摔下去 但是因為兩人都出界了
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最後結果的勝負 因為是表演賽 不列入記錄
後來電視新聞也沒特別報 (都專注於朝青龍的醜聞)

這場比賽就在這最後的橫綱之戰中結束

後記
幾天之後 2010年2月初 我跟日本語學校的同學去了一趟 輕井澤 滑雪
隔天飯店的體育報紙的頭版 大大的刊出朝青龍引退的報導

據說 這引退落淚的畫面 出現之後 引起蒙古國的國人非常大的反應等等
所以 這場表演賽 不但是我看的第一場相撲比賽
也成了橫綱 朝青龍最後出現在相撲界的最後一場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x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